top of page

混迹咖啡馆两三年

写这篇博客的目的是想向家介绍一家我非常喜欢的咖啡烘焙商。这是一个纯粹咖啡爱好者的角度,绝不是软文。

这两年来,我一直在寻找一家可以长期供给好豆子,价格又不太贵的烘焙商。其中有些是看了一些微信文章跟着百度地图去的,有些是随意闯入了上海的街道里。在找了很多家之后,我终于有了一些信心,可以写下这篇文章。

在美国的时候,我是Blue Bottle的长期订阅客户,喝了差不多30包Single Origin,大概平均10天送一包12oz的蓝瓶咖啡。总的来说每周打开咖啡都是很新鲜、很兴奋的体验,会很期待这周到的是什么新咖啡?蓝瓶单一品种咖啡质量很好,21刀12oz包邮。一包咖啡豆我大概冲17杯左右的样子,算下来每一杯成本 $1多一点, 性价比很高。

重点是,比星巴克好喝很多很多。离住所不远的星巴克, 一杯Tall 美式税后大概是$2.15。 我节约了一半的成本。蓝瓶的浅烘滋味很细致很复杂,平均1刀多一点喝到的是精品咖啡。

而在三藩街头的蓝瓶就更美妙了,三藩的冬天不冷, 穿着风衣,拿着一杯暖暖的Ethiopia走向码头去看鸽子,想着晚上去Japan town吃拉面。生活舒适安逸。

图上为Blue Bottle Coffee SF

每每回到国内,就一直在苦恼,怎么才能找到一家品质稳定,选择丰富,并且包装简单B格不高的咖啡馆(因为和咖啡无关的非核心附加成本也高)。

如果你住在上海,请忽略我这篇文章。上海精致的咖啡馆太多。我也愿意周末穿得得体舒适,干干净净,约上两三个朋友吃brunch喝咖啡,巨富长走一遭。

上海的咖啡馆,请看这里

上海的月球咖啡是美好的,肯尼亚的Gachatha滋味美上天,每年限定季节供应。可是喝了三个月以后,我还是觉得他家太贵了。月球整体上咖啡的质素要比蓝瓶低上一档,而咖啡豆价格比蓝瓶要贵25%~30%。月球咖啡已经是上海精品咖啡中不错的一家。想一想,这家也只能和朋友brunch的时候喝一喝。

图上为月球咖啡

而现在我长期买的一家,是一家烘焙供应商,based 在西安,叫质疑者

首先从咖啡的质量和稳定性上来说,喝了两个月以后,我认为还是不错的。对标蓝瓶还是要差一些,价格比蓝瓶低了个15~20%,整体性价比非常好。为了尽快把前一天烘的豆子送到,他们还用了顺丰快递。非常用心了。

图上为质疑者咖啡

半斤的肯尼亚 or 埃塞俄比亚算下邮费也不过90块。一个磨豆机,一杯鲜奶,一个杯子,就是一杯好咖啡。那些繁琐的噱头,什么计时器,什么壶,什么注水方式,那也只不过是八二定律里的20%。只要豆子好豆子新鲜,磨出来的豆子均匀一致细腻,鲜奶够好。一杯成本不到8块,在家就能和外面卖35+的“单品咖啡”PK。

深秋的下午,洗了个澡,我需要一杯加奶的热咖啡。

声明:图片来自网络,若有版权问题,请联系作者。

bottom of page